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在南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1 22:16:18

12月1日上午,按照第五届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的统一部署,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南昌、九江、宜春、赣州和吉安市人民政府、赣江新区管委会协办的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在南昌隆重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在全球经济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时代大背景下,向海内外广大企业家等各界朋友推介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独特的区位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共同推动江西电子信息产业迈向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敏,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统计局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政府及工信部门负责同志,外商企业以及省内部分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在南昌举行 

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致辞(王健 摄)

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在致辞中指出,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产业领域之一。就江西而言,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一是总量规模加速扩张。目前,全省拥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631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3.2亿元,产业规模三年翻番。按照工信部全口径统计数据,去年我省产业规模已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利润总额96亿元。二是产业集聚加速形成。已培育形成南昌高新区光电及通信、南昌经开区光电、吉安井开区通讯终端设备等12大产业集群,去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63.6亿元,同比增长28.1%,占全省产业集群总量的15.4%。其中,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中西部地区为数不多的、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之一。三是创新驱动加速推进。拥有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南昌大学硅衬底LED原创技术拥有发明专利130多项,是当今世界LED第三条技术路线,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成功上升为国家战略。四是骨干企业加速成长。进一步集中政策和资源,加速培育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其中智慧海派、合力泰科技、欧菲生物识别、欧菲光电等4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已突破百亿,欧菲光、合力泰成为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五是行业地位加速提升。全省触控屏出货量占全国40%以上,欧菲光触摸屏年出货量国内第一。欧菲光指纹模组年出货量超1.9亿颗,出货量全球第一,摄像头模组产量全国第一。联创电子的运动相机镜头年出货量超过全世界的70%。

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对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进行推介(王健 摄)

江西省工信厅杨贵平厅长从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思路打算、重点合作领域三个方面对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进行了推介。

南昌市政府、九江市政府、吉安市政府和赣州市政府分别在会上作了推介,重点推介产业发展情况、投资环境和政策以及今后产业发展重点,为广大客商了解江西省以及各设区市投资环境和产业政策等提供详细信息。欧菲光科技和吉安木林森光电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重点介绍企业投资江西以来企业发展情况、今后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在赣投资切身感受。

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学者到会演讲,重点介绍了国内外电子信息发展态势,产业前沿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等内容,他们一致今后将关注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致力于为江西各地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智力支持,也将为我省提供更多的客商企业信息,帮助牵线搭桥。

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客商对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认识和了解,提升了江西电子产业发展地位,强化了省委、省政府以及各地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信心,形成了全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共识,明确了政策支持重点和产业发展方向,增强了推进“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建设的合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