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军:江西在未来五年推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一万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2 14:31:15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产业领域之一。在第五届世界绿发会期间,江西省专门举办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借助大会搭建的这一重大平台,通过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形式,吸引国内外电子信息领域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加快向江西集聚,培育产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吴晓军:江西在未来五年推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一万亿元

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致辞(王健 摄)

121日,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在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上说,去年,江西全省GDP总量突破2万亿元,增长速度达到9%。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保持了8.8%。投资、消费、出口、利用外资主要指标都保持全国第一。

江西地区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好。江西高铁将近1000公里,南昌至杭州将近两个小时,南昌到上海3个小时,南昌到长沙1小时,南昌到武汉两小时。吴晓军说,“正在全面建设南昌到深圳的高铁,这也是北京到深圳的高铁。2020年将全面贯通南昌至深圳高铁。江西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之间,很多企业转移到江西来投资,很多企业家陆陆续续来到江西。”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发展质量和发展转型,省委、省政府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江西未来的主导产业。江西电子信息产业2000多亿元,我们提出到2020年力争5000亿元,2023年力争一万亿元。这是目前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的。”吴晓军透露,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在跟工信部联合打造“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目前规划已经出炉,最近将会全面向社会发布。京九2电子信息产业带上,包括赣州、吉安、南昌、九江四个市,同时辐射到相关地区,在这条线上,将打造10个电子信息产业园,各设区市正在全力以赴,创造最有环境最低成本吸引电子企业在江西聚集。电子信息产业区每年必须有一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省级开发区必须有一个20亿元以上的项目。目前,各个地方的园区都在全力推进。

同时江西省委省政府还在推进世界VR产业基地建设,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企业、电子信息产业在南昌打响了第一枪。未来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方面,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在与科技部、工信部合作,以鹰潭为基地,全力推进“03专项”。鹰潭作为物联网智慧城市,正在全力以赴推进物联江西,口号是“物联江西 智创未来”。

据悉,江西是中国发展活力最强的省份,也是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最好的省份。现在,手机出货量在全国占30%,触摸屏产量在全国排第一位。大批龙头企业,如欧菲光、合力泰等企业迅速发展,长三角、珠三角的企业迅速聚集江西。吴晓军说,“我们为这些企业提出具体措施,来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吸引更多企业来江西。”(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