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让偏远山区师生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09:14:04

“智慧校园”让偏远山区师生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上饶县石人乡小学(李梓 摄)

上饶县石人乡小学地处上饶县北部灵山南麓,距离县城40余公里。全乡共有1所中心小学,9所完小,4所村小,2个教学点,126名教师,2558名学生。12月3日,江西省上饶县石人乡中心小学校长徐辉告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基层行”集中采访团记者,“师资力量的严重短缺是农村学校的普遍现象,每逢县城选调教师,刚刚成长起来的优秀年轻教师就被选调走,学校就顺理成章扮演了‘新教师培训基地’的角色。2016年9月,腾讯‘智慧校园’走进了石人乡小学,让我们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据悉,如今,石人乡小学的教师、家长实时在线使用人数已达1200人以上。

“智慧校园”让偏远山区师生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庆祝改革开发四十周年基层行”集中采访团记者与石人乡中心小学教师座谈,图中为江西省上饶县石人乡中心小学校长徐辉,图右二为教师周俊玲(李梓 摄)

据了解,2017年12月,石人乡中心小学成为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峰会分会场,获得全国农村学校唯一一所“腾讯智慧校园全国示范校”的殊荣,得到教育部的高度认可。2018年4月教育部颁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石人乡中心小学成为全国2.0行动先行者。2018年8月25日,石人乡中心小学成果在重庆智博会展示,得到国家信息中心程晓波主任的肯定与赞扬。两年来,石人乡小学对“国家信息中·腾讯智慧校园·赤玖教学平台”的建设与应用进行了实践与探索。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家校、智慧媒宣、智慧办公、智慧迎新、智慧连接等诠释了平台的强大功能。期间,石人乡中心小学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大省市40余批次的考察团队交流学习。

“智慧校园”让偏远山区师生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石人乡中心小学师生们通过互联网实时课堂上音乐课(李梓 摄)

智慧管理

通过教师档案管理平台的建设,动态记录了教师基本信息,个人荣誉、教学常规、教学业绩等信息,自动生成学校档案管理数据,为学校上级管理部门提供对教师考评、职称晋升、岗位调动提供更为全面、客观的决策依据。通过学生档案管理平台的建设,动态记录了学生成长轨迹,为学生今后的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通过资产管理平台建设,精准地记录了学校资产、教学仪器设备使用与维护的基础数据,为政府督导教育均衡发展提供综合依据。

智慧教学

2016年12月,石人乡中心小学通过平台对接了北京海淀区、上海等地名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应用这些资源进行双师教学,让乡村的孩子也能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了教师的快速成长。不仅如此,石人乡中心小学于2017年4月又开始应用“国家信息中心·腾讯智慧校园·赤玖教学平台”进行课堂教学,颠覆了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构建了以生为本的智慧课堂。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教学成果。2017-2018学年度全县中小学校教学综合评比中,石人乡中心小学教学质量上升15位,从末尾跨入全县中上水平。同时教师也得到了快速成长,全乡100多位老师通过平台学习,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老师——30余人次获得部委、省、市、县优课奖项。例如黄翠老师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语文创新课堂实践观摩活动三等奖;桂婷宇老师荣获江西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三等奖;应小冬老师荣获上饶市音乐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张琲老师荣获上饶县英语优质课比赛一等奖;郑亚晨老师荣获上饶县美术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周俊玲老师荣获上饶县数学优质课比赛二等奖。

智慧家校

石人乡小学80%的孩子都是留守生,留守学生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腾讯智慧校园”的引进,成为加强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之间实时沟通的重要渠道。让亲情能够跨越时空和见证孩子的点滴成。依托“腾讯智慧校园”平台的强大功能,教师每天在平台上发布对班上的留守学生成长的视频、图片、语音、作业等形式,进行赏识教育,并及时通过平台与家长沟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及时得到家长、教师的关爱,留守生因此成绩快速提高。

石人乡小学副校长唐深林告诉记者,腾讯智慧校园是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公司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背景下,结合各类学校的需求和特点联合打造的开放式应用平台,致力于实现学校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并指定赤玖公司落地实施。选定上饶市上饶县进行区域试点,石人乡小学为农村唯一试点校。目前该平台已开发了42项应用,123项功能。

“智慧校园”让偏远山区师生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石人乡小学的青年教师黄翠和她的学生(李梓 摄)

2018年4月,石人乡小学的青年教师黄翠代表石人乡小学参加联盟校举办的作文课比赛,荣获特等奖;同年5月,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三等奖。黄翠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语文教师,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内能迅速成长,得益于国家信息中心·腾讯智慧校园·赤玖师训教学平台。黄翠说,在2016年9月,石人乡引进国家信息中腾讯智慧校园,为代表石人乡小学搭建了一个家校、师生学习沟通的平台。“从赤玖师训教学平台中,我发现了许多优质教学资源,这里面有全国最优质的北京海淀区的教学案例,包括北师大实验小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等等。我就其中的语文课例展开学习。比如,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段燕梅老师的执教视频的课堂实录让我在如此偏远的山区也能看看北京的名师是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的。专家对这堂课的点评,让这节课的亮点变得更加清晰,我也能结合专家的评点对自己平时的教学进行反思、改进。除此之外,海淀名师备课思路讲解能帮助我们这些新手教师深入地了解名师在备课时的一个思路过程,为以后更有调理地设计课程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黄翠说,“课堂教学当中我利用了斗地鼠、汉字听写、抢答、随机抽取等游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课堂参与性,并在活动结束时,能够马上了解孩子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老师能有针对性地根据孩子的错误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过程。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只能面向小众学生,这样精准地了解全班的学情是不可能的。

“智慧校园”让偏远山区师生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周俊玲辅导孩子们利用“赤玖教学派”上课(李梓 摄)

周俊玲,2016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7年9月进入石人乡中心小学任教。周俊玲说,在教学过程中,电子书包“赤玖教学派”打破以往只能通过举手抢答的传统交互方式,开创了抢答,随机抽取投票回答等交互方式,形式丰富,充分照顾了每一个学生,在学生回答问题后,表扬大多采用鼓掌,比手势等方式,无法实现数据统计,给予学生的也只是短暂的鼓励。不仅实现了表扬的数据保留,并形成课堂轨迹的动态评价,提高了学生课堂的活跃度,老师上课最头疼的是无法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赤玖教学派”让学习效果反馈及时高效,从老师发布作业到学生提交作业,立马能够生成数据反馈,帮助教师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掌握情况。而“赤玖教学派”累积的大数据,对教师今后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班级正确率是老师对学生总体学情的把控依据,学生正确和班级正确率的对比。帮助老师实施个性化教学,班级累计的出题量可以让老师充分掌握学生的练习程度。学生做题的正确率、错误率、提交时间等数据,在课前、课中、课后实时同步。精准的数据分析,实现了个性化辅导,提高了教学效率。课程结束后,巩固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农村孩子的家庭作业是让乡村老师特别头疼的一块,主要存在着学生不做,留守儿童多,管控很难,家庭文化水平低,无法指导等问题。而赤玖教学派,一方面实现了自动化批改作业,帮助老师减轻负担,另一方面,家长和老师可以通过手机端共同监督孩子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作为管理层的主任和校长也可以根据平台的大数据,有针对性的向孩子了解学习情况,而家长也可以通过我们的腾讯智慧校园平台向教师分享学生学习情况。”

石人乡小学四(2)班的刘梦莉腼腆内向,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中下水平。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由奶奶照顾,平时不太与人交流,上课时也不敢举手发言、缺乏自信心。为了提高孩子的自信心,老师上课提问时利用平台中“随机抽取”、“抢答”、“投票”等小组件,有意无意地让她成为班上的“幸运儿”,无论她回答得如何,老师都会给她“点赞”,这种表扬会即时地反馈到她的学习派中,同时,其他学生也可以根据她的回答进行评价,让刘梦莉从多方角度提高自信心。在上英语课时,老师会利用互动教学软件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比如“虎口拔牙”,学生在玩游戏中就能记住单词拼写,而不用死记硬背,刘梦莉对这种游戏教学十分感兴趣,每次游戏都积极参与,在期末考试中,她的英语成绩有了显著提高,由过去的66分提高至93分。平台的学生端还有“课堂记录”功能,将老师上课时候的教学课件、课堂板书以及练习等内容都收录了进去,方便她课后在里面进行复习巩固,刘梦莉的家长给我反馈说这个特别好,上课没记住的内容,进去这里面就能反复看反复学习。

石人乡小学四(2)班的苏明裕是一个聪明机灵的孩子。在传统教学中只能够照顾大多数的中等生,采用一课一练的模式,这样让苏明裕这类优等生感觉过于简单,从而失去听课的兴趣。为了提高优等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老师可以将不同学习能力的孩子分小组,发不同难度的课堂作业,让每一个层次的孩子都能掌握对应层次的知识,真正做到个性化教育,实现了“一个学生,一种教法”。

苏明裕的父亲在成都工作,妈妈在本地工厂打工,平时在家由爷爷奶奶照顾,但爷爷奶奶对他过分的夸奖与溺爱,让他有些心高气傲,总觉得班上的同学都不如他。又因为很少得到爸爸的关爱,父子关系也一度很“紧张”。在平时上课,有许多老师对他的评价是心高气傲、过于自负。苏明裕的家长登入平台电子书包家长平台中查看“教师评价”,了解到了他的课堂表现。于是苏明裕的父亲通过家长手机端的“小红花榜”,向苏明裕的学习派布置任务观看成语故事《夜郎自大》,同时他利用“消息”功能,给老师留言,希望能与老师一起改掉苏明裕的坏毛病。聪明的苏明裕,看完故事后就明白自己的缺点,主动跟老师“私信”承认错误,并愿意改正,更重要的是他们父子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而老师利用平台给苏明裕布置作业时,会适当地增加题目难度,让他需要在老师或同学的帮助下才能完成,这样他不仅能在小挫折中提高做题能力,还会“不耻下问”,懂得谦虚的道理。苏明裕平时比较爱玩游戏,他的父亲通过手机端对孩子使用平板端的时间、上网安全等进行管控,以免孩子使用平台进行学习以外的活动。

由于四(2)班学生成绩两极分化比较严重,老师利用平台中“分组”的功能,建立六个班级互助小组,通过小组整体考核、奖励等手段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在平时上课提问时,老师会利用平台中“小组对抗”“随机抽取”等组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老师的电脑端根据每小组的回答问题次数、作业正确率、老师表扬次数、课后复习表现等数据,在期末评选“优秀学习小组”。苏明裕自从担任了“玄武组”组长后,每天评价组员的家庭作业,并根据作业情况,主动帮助找到组员解疑答惑。通过一学期的试点,老师欣喜地发现,苏明裕与同学们的关系融洽了。“冷漠”这一曾经他身上的标签已经被撕掉,取而代之的是“热心小暖男”。

周俊玲说,传统的方式要了解学生课后的学习情况,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只有进行家访。由于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原因很难实现。该平台解决了这一难题,实现了对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即时关注,在教师、家长、同伴互助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的学习监管,是教育信息化让农村留守儿童享受公平而又有质量教育的最佳诠释,而国家信息中心 腾讯智慧校园 赤玖教学平台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