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09:46:50

创意打造添新意,乡村旅游景观多。12月3日上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基层行”集中采访团记者来到铅山欧家采访。记者途径巨龙葡萄园、欧家家风家训展览馆、凤嘴山公园、三清媚文学馆,与回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欧建平、村民欧子胜、段星球、村书记姚建平、正和乡村旅游公司张造丰以及葛仙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书记、葛仙山乡党委书记江文交谈畅谈秀美乡村文化旅游建设。

记者了解到,虹桥上与欧家秀联合打造美乡村,连点成线,有机串联,古驿道经过板栗园,通往欧家秀美乡村的凤嘴山公园,山上游步道、山边水渠、山下葡萄架将虹桥上和欧家秀美乡村相连为一体;同时,在秀美乡村建设中,融入现代元素,增添创意;村内全为沥青道路,公路两旁绿化、美化、亮化,房前屋后栽种桃树、李树、马家柚等果树,菜地全部编织竹篱笆墙;水渠上建有感恩桥和感恩亭,沿着水渠500米葡萄架上安放2万只风车,沿路栽种各色花种;村内规划建设仙缘居、六一居、三清媚文化创作园;村口沿着水渠亮化,打造梦幻虹桥上。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在巨龙葡萄园回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欧建平向记者讲述带动村民致富的故事(李梓 摄)

据了解,陈家坞村虹桥上自然村是县级重点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这里依山傍水,溪水潺流,民风淳朴,全村共有村民29户,以欧阳和朱姓为主,村民自愿筹集秀美乡村建设资金近100万元。聘请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高标准规划建设。按照精细、精致、精美要求,投资800余万元,打造“村前是花园,村内是果园,村后是公园”的乡村旅游景区。

文化引领造氛围,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坚持把文化当作品牌打造,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一是通过宅改收回民宅,进行修缮作为欧阳修文化馆。依托陈家坞是欧阳修后裔居住地的历史渊源,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展现欧阳修文化,用文化教化广大民众,用文化弘扬新风正气,用文化升华乡村之美。二是与上饶三清媚文学社合作,通过三清媚文学社平台,邀请全国知名作家到虹桥上写作创作,逐步把虹桥上建设成为创作小镇。欧阳修文学馆,同时也作为作家创作营,源源不断为文化注入新鲜活力。扩大虹桥上秀美乡村知名度的同时,用浓郁的文化气息感染人们,提高生活基调。将秀美乡村融入文化元素,彰显秀美乡村生命力,打造成为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小桥流水人家(李梓 摄)

依山就势抓产业,开展“秀美乡村+产业”建设。充分利用集体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在葛仙山大道旁发展有机葡萄种植100余亩,设立300亩油菜种植基地,在古驿道边开发了占地面积约10亩的板栗园,在村后100余亩山地发展生态马家柚果园,开发10亩垂钓鱼塘,实现产业多元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农家乐、亲子乐园等,全力打造集休闲、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项目。把打造景观与效益相联接,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提升景观效应,打造虹桥上“村前是花园、村内是果园,村后是公园”的田园风光。

古色古香促美景,开展“秀美乡村+生态”建设。在秀美乡村建设中,注重村中原始生态风貌的保留。村内古树参差,水流清澈,百年福德古桥上爬满藤条,溪流湍湍,冲过水车。村前村后百亩油菜、葡萄、板栗园、桃园……无不彰显着生态美。乡愁园内有六角凉亭、石桌、石磨、石水缸、石马槽。道路两旁桂花飘香,古驿道上鹅卵石层叠铺砌,水渠沿边花草斑斓,村中民居错落有致,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生态景观。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欧家村民活动中心(李梓 摄)

欧家秀美乡村建设点位于葛仙山大道沿线,与虹桥上秀美乡村连片打造。该自然村共有123户村民,以欧阳姓氏为主。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整齐干净的欧家街区(李梓 摄)

葛仙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书记、葛仙山乡党委书记江文告诉记者,在秀美乡村建设中,依托其特有的家风家训文化底蕴及良好生态,投资1200万元,致力于打造成以“礼义欧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区。

村民主体,积极筹资。成立村民理事会,按照一事一议制度,组织村民开展新农村建设。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向兄弟单位参观学习,村民实现了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众人积极投工投劳,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欧家村民在村中心公共场所交流(李梓 摄)

村干部、党员、创业人士等多方带头,积极为建设家乡筹集资金,村民自愿集资100余万元,更有一位本自然村村民个人出资30万元。按照“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配套”的要求,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聘请江西都士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按照乡村旅游景点的标准进行了规划设计。

产业为基,持续“造血”。秀美乡村建设,关键还是要立好产业这个基石,尤其要按照“一村一品”的布署,打造特色产业,使秀美乡村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源头活水”,一切就“水到渠成”。为此,将欧家自然村大力发展成“葡萄村”,依托巨龙葡萄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产村融合,农旅结合,把欧家打造成乡村旅游景区。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普通农家住房(李梓 摄)

精准扶贫,多措并举。发展产业扶贫,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葡萄50亩,吸纳村内贫困户10户,为贫困户每户增收1600元;依托十里荷白莲专业合作社,吸纳长岭村贫困户21户,给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2100余元。2016年,长岭村结对帮扶实现脱贫人数44人。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孝礼人家农家乐(李梓 摄)

传承家训,转变民风。2016年以来,葛仙山乡探索挖掘当地家规家训,成功挖掘陈家坞村《欧阳家训》、余源村《颜氏家训》、局里村《余氏家训》,并在秀美乡村及新农村建设村点先行开展“挂牌亮家训”活动,组织学校开展家风家训进课堂活动以及开展相关征文活动等,切实转变民风,形成良好氛围。以“礼义欧家”为主题,着力打造传统家风家训古村落,建设葛仙山家训展览馆、家训广场,全面亮化,并建立村民活动中心、森林公园,将传统文化融入村民生活,使家风家训进一步深入民心。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百岁老人幸福晚年(李梓 摄)

上饶开展“秀美乡村+文化”建设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家风家训展览馆(李梓 摄)

江文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联合打造山上山下、房屋和环境、精雕细琢,切切实实将欧家建成“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留得住乡愁”的山水欧家、礼义欧家。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