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7 10:07:49

12月6日下午,《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江西省行政中心召开。发布会由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刘义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建华,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河长办主任胡强,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罗小云,九江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总湖长林彬杨,南昌市新建区委书记、县级总河长、总湖长李伟,以及省人大农委、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省河长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等24家省级河长制湖长制责任单位的负责人、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以及12名河长、湖长代表,中央新闻单位和省直新闻单位27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

《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章文 摄)

《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是《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定需向省委报告的立法事项,也是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中重大立法事项之一。11月中旬,省委常委会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报送的法规案审议稿进行了专题审议,高度肯定了其立法的意义。为体现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彰显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成果,展现立法全过程,江西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人大立法在进行”活动以该立法项目为重点依托主流媒体作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于2018年11月29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的推出,标志着江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湖长制正式步入法制化轨道,真正实现从“有章可循”到“有法可依”,对于进一步保护、管理、治理好江西省的河流湖泊有着推动作用。

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罗小云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章文 摄)

发布会上,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罗小云首先介绍了江西省推行河长制三年来取得的成果。

他说,从2015年11月起,江西省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河长制。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级河长湖长主动担责、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构统筹调度、责任单位携手努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河湖管护成效显著,为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添劲助力。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湖长制,河湖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河湖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生态治水还让群众收获了生态红利,得到更多环境获得感。

罗小云还介绍说,这些成果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坚持党政同责,组织体系基本完善,坚持协同联动,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坚持问题导向,专项行动有力有效;坚持创新思路,流域治理初见成效

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 

九江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总湖长林彬杨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章文 摄)

九江市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总湖长林彬杨向大会介绍了九江市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进展情况。

他说,九江是一个众水汇集的地方,有中小河流350多条,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近17%,长江江西段152公里岸线全部在九江境内,拥有鄱阳湖2/3的水面和湖岸线,承担着“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使命。自2015年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着力打造具有九江特色的河长制湖长制升级版。全市地表水达标率91.7%,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平稳。

林彬杨介绍说,具体做法就是强化“一个引领”、突出“五化协同”。以共抓大保护、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在覆盖上,突出“全域化”;在治理上,突出“立体化”;在投入上,突出“市场化”;在监管上,突出“高效化”在执法上,突出“规范化”。

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 

南昌市新建区委书记、县级总河长、总湖长李伟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章文摄)

南昌市新建区为书记、县级总河长、总湖长李伟向大会介绍了新建区实施河长湖长制以来的工作情况。他说,新建区的做法是:一、健全组织体系,管好“责任田”。全区设总湖长1名、副总湖长1名,分别由书记和区长担任,设区级河湖总警长1名,区级湖长18名,乡级湖长18名,乡级警长18名,村级湖长178名,全区共有河湖巡查员197人,保洁员207名。层层分包管好“责任田”。二、强化专项治理,打好“组合拳”。重点开展了“四大战役”行动: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好水环境综合整治战;投入资金650万元,好河湖水域岸线保卫战;投入资金10个多亿对生态流域整治提升战;三、严格督促问效,用好“指挥棒”。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全区各级湖长制工作纳入科学目标考评体系,区级河湖长每年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述责,相关结果列入组织部门考核评价体系。

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河长办主任胡强(章文 摄)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河长办主任胡强,在会上对《条例》的具体实施做了具体要求,他表示希望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江西省出台《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建华(章文 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建华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提出具体的意见: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大意义。既要认识到《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更要把握好《条例》的关键要义,切实增强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增强法制意识,不断提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水平。全面贯彻实施《条例》,达到立法目的,将《条例》规定的法律制度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三、强化执行监督,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积极主动地参与《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保证中央在生态文明领域的改革措施在江西省落地见效。

(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