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江一中:“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8 22:15:30

余江一中创建于1957年,系江西省首批重点中学。学校前身为“邓埠初级中学”,先后五易其名,历尽坎坷。126日,余江一中校长、党总支书记郑天荣告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采访团记者,61年来,学校从1个班,到现在74个班;从50名学生,到现在5000多名学生;从2位老师,到现在280多位老师;从占地10余亩,到现在占地230多亩;从两间房,到现在雄伟的教学大楼、场馆……学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余江一中:“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

余江一中老校址“科学楼”(李梓摄)

学校于20068月喜迁新址,东靠巍巍马鞍岭,西傍悠悠白塔河,山色苍茫,碧水长流,风光旖旎,环境宜人。

余江一中:“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

余江一中新校址(李梓摄)

郑天荣说,“学校得到教体局和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彰显了余江人民尊师崇教风气之盛,彰显了教育行政部门对余江一中支持决心之大。”2017年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教体局斥资900多万元,给校内主干道铺设沥青,添置280余套办公电脑、桌椅,改造校内建筑外立面,翻新各类球场、体育设施等;各届校友捐资300余万,建设了多个景观项目,设立了奖励基金。2018年,教体局又投入巨资,更新了校广播系统,配备了二路电源,为教学楼安装空调。

余江一中:“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

校友捐资兴建的八六艺术园(李梓摄)

2018年初,学校南侧扩建工程破土动工,区政府投资5000多万,占地30余亩,可容纳1200名学生。

名校培养名师,名师成就名校

余江一中拥有一支心灵高尚、头脑睿智、业务精良、求真务实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步步高”工程,有效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同时,积极打造在鹰潭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的教师,造就了一大批省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江西省特级教师2人、省学科带头人3人,省骨干教师12人,鹰潭市学科带头人17人,市骨干教师76人,涵盖了所有学科。

因材施教,接轨国际化教育

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禀赋、爱好,人尽其才、人人成才,努力探索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办学之路:对学有余力且对某一学科充满兴趣的学生,学校配备专业教练,引导他们参加学科竞赛;对具有艺术天赋、体育特长的学生,学校采取合作办学模式,成立美术、传媒培训班,将体艺专业培训和文化教学纳入规范管理,支持他们朝体艺方向发展;开通了留学韩国渠道,接轨国际化教育;搭建各种舞台,鼓励学生展示各种才艺,培养综合能力。

斗转星移,风雨兼程,一代代余江一中人,满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创造出了一个个辉煌业绩,向国家输送了两万余名优秀人才,有70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和香港中文;先后培育出邹自明、邱国良、张千顺、秦超勇等科学家或行业翘楚。

61年来,余江一中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全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空军招收飞行员先进单位等3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余江一中:“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

学生在学校期刊阅览室学习(李梓摄)

余江一中秉持“育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高考、竞赛两条腿走,尖子生、普通生两手抓,被誉为“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学校在普通高考和学科竞赛上屡创新高,全面丰收,文理科一、二本上线率和高分层人数持续领跑全市。

2018届高考再创新辉煌,实现新突破,给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徐春生(708分,含北大加分)、谭智诚、徐嘉瑞三名同学录取北京大学,录取人数全市第一;600分以上72人(较去年增加49人,增长213%),一本上线319人(较去年增加34人,首破300大关),二本上线765人;以上指标均再创历史新高;一本、二本上线率持续攀升,蝉联鹰潭市第一。

与此同时,学校高举素质教育大旗,开设体育、美术、传媒等特长班,实现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良好发展,助力他们迈入理想大学,书写多彩篇章。近五年,有近300名学生录取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及其他各类体育艺术院校。

余江一中:“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

余江一中学生在竞赛实验室上生物课,学生在解剖蚯蚓(李梓摄)

学科竞赛是余江一中的一张“王牌”。学校坚持“常规教学与学科竞赛相结合,高考和竞赛两条腿走路”,实现“质量兴校,竞赛扬名”。学校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学科竞赛教练队伍,结合学生兴趣特长,选拔部分学生,进行精心课程辅导,组织他们参加学科竞赛。

郑天荣说,学校竞赛经历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默默无闻到榜上有名、从“打酱油”到摘金夺银、从拜师学艺到登门取经者络绎不绝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余江一中2018届高三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各学科竞赛省级决赛中,共有22人获省赛区一等奖(其中数学1人,化学11人,生物10人),获一等奖人数全省第一;勇夺全国决赛化学银牌2枚,生物银牌1枚。今年高考前夕,2018年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成绩揭晓,余江一中4名同学荣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江西赛区)一等奖,其中2名同学进入全省前十名。

124日,在山东济南刚刚落幕的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余江一中高三理科零班学生俞炜臻夺得金牌,以江西省第一名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获保送清华大学资格;邹毅豪夺得银牌,获高考一本线录取天津大学资格。

学校在2017全国500强高中(五大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103位,全省第2位。据最新统计,近五年来,学校学科竞赛全面丰收,86人获江西省赛区一等奖,夺得全国决赛金牌6枚、银牌19枚、铜牌3枚;20人通过学科竞赛录取北大或清华,竞赛成绩跻身全省最前列。

随着124日化学竞赛决赛获奖名单的发布,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决赛的金银铜牌名单已经全部发出。125日,由学科竞赛网发布的2018全国五大学科竞赛高中金牌榜出炉,142所高中榜上有名,余江一中位居全国76名。

余江一中:“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

余江体育馆(李梓摄)

高考、竞赛齐头并进,培养更多更优全才

郑天荣说,余江一中秉承“育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文化立校,质量扬名”的发展思路,弘扬“水滴石穿,敢为人先”的一中精神,发扬“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风,传承儒道为核心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明确高考、竞赛齐头并进的方向,牢固树立为每个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理念,全面优化育人环境,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打造校风严、学风浓、质量高、有特色的一流名校,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面对新情况,学校注重德智双修,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全面发展的人才,积极摸索完善办学的新思路。

对于初三卓越班,余江一中的理念是集中优秀生源,培优磨尖,减轻学生中考的忧虑,减少重复的过度学习,使学生在扎实掌握初中知识的基础上适度接触高中的内容和思维模式,有利于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高中的教学节奏。郑天荣说,“我们的宗旨是因材施教,我们的原则是学生在高一时在自愿、兴趣、能力、潜质的基础上双向选择是否参加学科竞赛。”全力提升裸考上清华北大的竞争力,着力夯实高考传统优势,余江一中的目标是力争600分以上人数全市第一,一本绝对数全市第一,一二本上线率全市第一;在继续沿着做精奥赛的同时,努力探索自主招生的新途径,努力为学生打通升学新渠道;开拓特长生培养的新领域,使得更多有音体美等特长的学生也能考上好大学。多管齐下,最终形成磨尖精英教育兼顾普惠教育的教育培养新模式。

余江一中:“培育人才的沃土铸就金牌的殿堂”

采访团与余江一中教师座谈,图为郑天荣介绍办学情况(李梓摄)

以传统文化为主体,以地方文化和校园文化为辅,培养学生做人基本素养

郑天荣说,余江一中秉承“育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文化立校,质量扬名”的发展思路,弘扬“水滴石穿,敢为人先”的一中精神,传承儒道为核心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明确高考、竞赛齐头并进的方向,业已成长为校风严、学风浓、质量高、有特色的赣东北名校。

余江一中校园文化的构成是“一体两翼”式,即以传统文化为主体,以地方文化和校园文化为辅助,相辅相成,形成多元而有本地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面貌。

据悉,学校成立了传统文化研究小组,编制教材,定时开设经典诵读课堂,开展非富多彩的活动。在校园建设方面着力融入传统文化的元素,建有仁和广场和九一广场,立有孔子塑像,在楼宇命名、墙面文化中渗透传统文化,目的就是以传统文化为根基,让学生在校能全面感受并潜移默化地领悟传统文化精神,开启传统文化的基因,具备做人的基本素养。同时,在校园建设中挖掘地方文化,旨在找到本土文明之根,了解余江,才能热爱余江,汲取乡土文明的有益的精髓。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