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南昌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9 19:14:07

第二届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南昌成功举行

第二届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现场(王健 摄)

2018128日,由慧科集团承办的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南昌成功举行,这也是继慧科集团连续5次成功承办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之后,将此对接会下沉至地方的第一站,以此开启助推区域产学合作有效落地的新局面。作为产学合作创新接力的第一站,本次论坛聚焦新工科发展,旨在通过政策解读、产教融合实践案例分享,助力江西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高校服务赣鄱大地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调研员彭宏博,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秘书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张龙等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期间,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专家委主任、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做主题演讲并正式发布新科技师资赋能计划”。慧科集团合伙人、集团业务副总裁刘媞主持会议。

第二届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南昌成功举行

产教融合高峰论坛现场(王健 摄)

高校要坚持开放的态度深化产教融合

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调研员彭宏博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深入推动产教融合的大背景下,江西省教育厅也高度重视产教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省内高校与行业龙头和创新型企业开展产业学院合作、协同育人新实践,并出台《江西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基于此,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宜春学院、新余学院等高校积极探索,与阿里云、HTC、优必选、慧科等龙头企业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产业学院建设。当前,江西省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也日益成为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和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开放的态度,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升级人才培养规模,积极发挥人才引领作用,高位对接江西省乃至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

高校和企业要坚持优化结构和深化改革同行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秘书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张龙表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已渗透至各个领域,然而相应的人才培养却相对滞后。为改善人才供需不平衡的现状,作为高校和企业需进行资源深度整合,坚持优化结构和深化改革同步进行。这不仅需要行业领军企业和众多高校的积极参与,亦需要类似慧科集团这样连接高校和企业的桥梁,一方面可以汇聚多方资源,为高校提供更多选择空间,同时更有利于协调、推动双方的合作和发展。此外,教育部和工信部也组建了新工科联盟,为产教深度融合搭建平台,从师资培训、学生竞赛、能力测评和课程资源等多方面建设对接与服务平台,加快新工科建设,促进新产业蓬勃发展。

慧科集团以新科技师资赋能计划推动全面赋能

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专家委主任、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以《践行产学融合2.0赋能新人才培养》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慧科集团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的前期组织策划、具体落地执行以及后续项目跟进的整体过程中,给出了专业化、建设性、切实有力的支持,获得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并连续5次承办该项对接会。慧科也希望将此经验总结带到江西,通过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陈滢博士还分享了慧科集团基于新工科视角打造出产学融合2.0新模式以及可助力产教融合的纵深突破的企业创新训练营模式,即通过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三实)教学模式,融合产业需求、激发学习动力、提升综合能力。基于此,陈滢博士亦发布了新科技师资赋能计划,旨在通过引入行业领先企业资源、并以运营支持保障和区域重点布局的辅助下,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建立产业交流通道、分享资源案例、师资培训、辅导教师职业发展、共创并实施教学创新产品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助力师资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实现全面赋能人才的初衷。

互惠多赢是校企深度合作的保证学校要与企业建立长效机制支持其良性发展

江西省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光兴在演讲中指出,推动高校把办学思路转到产教融合上来,要多与教育型企业合作,坚持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探索构建校企合作新路径。他还提到,市场经济条件下产教融合的出路:产学合作学校要与企业建立长效机制支持其良性发展,校企合作目标是互惠多赢,慧科集团凭借其在产教融合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已经成为校企合作的粘合剂和产教融合的连接桥,构建起产教融合协同体系与合作机制。

此外,宜春学院副校长邱家明,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玉皞,新余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叶安珊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双一流高校以及年轻院校在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同时,他们不仅高度认同教育企业在工程教育中的作为,并表示,高校与教育企业的合作,为产教融合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学院学科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在与慧科等企业开展构建校企深度合作育人培养体系的过程中,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把先进技术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与企业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通过产教融合,为当地经济提供学得好、用得上、留得下的高质量人才,全力推动并加速江西省产业发展。

深度参与产教融合从企业方变成赋能者

此外,HTC威爱教育副总裁胥清皓,优必选高教事业群慧重科技CEO朱海燕,百度云智学院副院长谭承轩,英国圣安德鲁教育集团董事长、海学茂人工智能教育公园董事长刘梁亦作为VRAI两大领域行业知名企业做主题演讲。演讲中,他们不约而同的指出,支撑产业转型、行业变革的核心底座是人才,企业不仅需要为行业人才赋能,更需要参与底座建设,让科技能够驱动教育变革,形成高校-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紧密合作,建立人才供给侧协同,建立健全人才生态。然而产教融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慧科这样深谙教育规律的公司加入,将行业资源、理念和项目进行转化并融入教育体系,同时这也是企业从单纯的行业者变成一个赋能者的过程。希望能够通过与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展产教深度融合,实现分层次、多形态且有针对性的规模化人才培养,助力行业发展。其中,HTC威爱教育作为专注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中深度应用的企业,在此次对接会上威爱教育携手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两所高校共同就VR虚拟现实校企合作进行签约。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