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率先完成雅中直流特高压前期工作 该工程建成后有望解决全省电力短缺局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20 09:44:00

 历时十多年的努力,构建特高压空中能源走廊,将区外电力大规模输送到江西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1217日,江西在沿线五省率先完成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部省内支持性文件,为该工程全面核准开工做好了准备。

江西率先完成雅中直流特高压前期工作 该工程建成后有望解决全省电力短缺局面

江西特高压空中能源走廊(图片由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记者从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历时十多年的努力,构建特高压空中能源走廊,将区外电力大规模输送到江西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1217日,江西在沿线五省率先完成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部省内支持性文件,为该工程全面核准开工做好了准备。

2018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文件),提出加快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其中涉及江西的有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规划建设1条±800千伏直流工程,输电能力800万千瓦。江西期盼特高压入赣的夙愿成真!

江西率先完成雅中直流特高压前期工作 该工程建成后有望解决全省电力短缺局面

江西特高压空中能源走廊(图片由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江西属于一次能源匮乏的内陆省份,缺煤、少水、无油、乏气,新能源潜力不足。长期以来,需要从千里之外大量调入煤炭等能源资源,江西能源对外依存度已超过70%。在国家不断严控煤炭生产消费和中东部火电建设的大形势下,江西能源电力供应经历了煤炭供应、电煤运输、环境制约、火电建设等各种风险。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能源供给压力还在不断加大。到2017年,江西全社会用电量达1294亿度,增长9.43%(增速位居全国第八),统调用电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增长13%。江西电力供应已经出现硬缺口,全省能源电力安全保障问题更加突出。

为了解决江西未来发展能源供应的危机,综合考虑江西的能源资源秉赋等多种因素,早在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就提出建设特高压落点江西规划,立足长远从根本上解决江西能源电力供应难题。此后,江西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围绕推进特高压入赣持续共同努力,江西代表团先后六次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入赣保证江西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的议案》,特高压落点江西的规划建设方案亦几经修改、论证,最终敲定从四川雅中建设一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到江西南昌,将丰富的西南水电输送到江西,可实现四川江西水火等资源互补,共同提高两省发电机组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目前四川外送已有三回特高压直流通道送华东地区。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川电外送的第四条通道,雅中至江西沿途将经过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五省,全长1700公里。输送容量可达800万千瓦。该工程建成后,有望解决江西电力短缺局面。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