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以白莲、泽泻特产为依托发展红绿旅游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20 09:44:00

广昌以白莲、泽泻特产为依托发展红绿旅游产业

驿前镇高虎脑农民居住的同心·振兴示范小区(章文摄)

虽是寒冬阴雨,但广昌县的“九品香莲”仍在绽放,当地特产泽泻随处可见。这个有一千三百年历史的中国白莲之乡,是红色老区,也是扶贫山区。在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新居边,驿前镇高虎脑土生土长的村民80多岁的邱琴生老人告诉前来调研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基层行”集中采访团记者,改革开放四十年,高虎脑的农民感觉日子过得快,变化大,日子越过越顺心,越来越舒坦。

广昌以白莲、泽泻特产为依托发展红绿旅游产业

80多岁的邱琴生老人向记者讲述他家的生活巨变(章文摄)

同心·振兴示范小区是江西省统一战线的重要工程,是政府补贴与高虎脑村民自筹方式进行的异地集中建房项目。如今,示范小区一期、二期共128套房屋全部分配到户。作为同心工程的受益者,邱琴生2012年搬出低矮昏暗的土坯房,搬进了两层半高的新楼房。邱琴生老人说,她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从穿粗布吃红薯渣,到粮食蔬菜吃得饱吃得好,开起小车住上洋楼,家里的儿子还在深圳某家公司当上了老板,现在全家16口人,四世同堂,我在乡下生活,过得比城里人还舒心自在!

广昌以白莲、泽泻特产为依托发展红绿旅游产业

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章文摄)

同心·振兴示范小区旁伫立着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高虎脑曾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之一。2012年以来,广昌县委县政府对高虎脑苏区小镇的红色遗迹进行保护修缮,如今,高虎脑纪念碑广场、120亩高虎脑战役旧址、贯桥村史馆等组成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当地红色旅游的名片。

广昌以白莲、泽泻特产为依托发展红绿旅游产业

贯桥村史馆(章文摄)

除了开发红色旅游经济外,绿色生态小镇让旧村插上新引擎。驿前镇西南角的姚西村是抚河的发源地。这里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5%,翠竹环村、溪流飞瀑随处可见。姚西村村支书赖上海告诉记者,在姚西村,最出名的是白莲、泽泻等特产,是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广昌以白莲、泽泻特产为依托发展红绿旅游产业

“九品香莲”游览区(章文摄)

赖上海说,姚西白莲面积每年在1500亩左右,总产达12万公斤,产值达624万元。姚西泽泻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亩左右,产达15万公斤,总产值达80万元。赖上海说,泽泻可以改良藕田预防病虫害,既是中草药原材料,还是美味佳肴,同时白莲与泽泻轮番种植,每季每亩可获利一万元。村里506户家家有莲,村民开农家乐、网上卖特产,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

广昌以白莲、泽泻特产为依托发展红绿旅游产业

郁郁葱葱的泽泻田(章文摄)

201712月,中国莲花景区成功获评国家级4A级景区,成了名副其实的莲花第一村。姚西村趁势而上,为了打破传统莲花观赏季节短的瓶颈,引栽百亩台湾“九品香莲”。“九品香莲”花期可达9个月,秋冬季节,绽放依然,可观赏、可泡茶、可入药,逐渐形成了旅游+经济产业。

经评估,广昌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80%,群众认可度为97.24%,无漏评和错退,201872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广昌县脱贫。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