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祖昌将军家乡沿背村发展红色经济走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24 13:20:05

 

甘祖昌将军家乡沿背村发展红色经济走出一条致富路

1222日前来“甘祖昌干部学院”培训的学员们正在“沿背反修桥”上参观(章文摄)

1122日,在“沿背反修桥”上,“甘祖昌干部学院”培训班学员正在接受红色教育。莲花县委宣传部张磊告诉前来沿背村调研的央媒采访团记者,自201610月正式开办红色培训教育以来,截至20181118日,沿背村共接待586个单位分675批次共29163名学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良好场所。“甘祖昌干部学院”就设在沿背村,这里除了一座标有“甘祖昌干部学院”几个大字的拱门之外,并没有院墙,因此被业内专家称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干部学院”。

张磊说,沿背村立足将军故里,深入挖掘甘祖昌、龚全珍先进事迹和萍乡市、莲花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建立了甘祖昌干部学院,把沿背村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甘祖昌干部学院设置了独具特色的学习教育内容,采用一套红色培训课程,两个现场体验套餐,三条红色教学线路的教育培训理念,采取不建高楼大厦,不建封闭校园,“吃住在农家、课堂在农村”的培训模式,并与新疆军区合作共建,建立了军代表驻院制度。学院还充分发挥紧邻井冈山的优势,积极融入大井冈山培训圈,与井冈山各红色培训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努力把弘扬甘祖昌、龚全珍精神与弘扬井冈山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做大做强“红色沿背”教育培训品牌。

甘祖昌将军家乡沿背村发展红色经济走出一条致富路

甘祖昌将军故居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章文摄)

记者了解到,在筹建甘祖昌干部学院过程中,当地政府特别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将红色教育培训作为推动革命老区脱贫的有效抓手,走出了一条红色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甘祖昌将军家乡沿背村发展红色经济走出一条致富路

“吃住在农家、课堂在农村”,沿背村民宿户甘兵莲家(章文摄)

一是大力发展“红色教育+民宿”经济。通过“村民自营+政府指导”等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当地农民兴办民宿,并邀请专业院校和酒店宾馆的专业人才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不断提升民宿服务质量,提高农民收益。目前,全村的民宿户数已由最初的10户发展到50户,可同时接待学员吃住200余人,已接接学员入住民宿23446人次,民宿户均月收入4000余元,多的达上万元,同时积极将民俗范围向相邻的坊楼镇江山村、东星村,路口镇路口村、良坊镇田心村等周边乡镇村庄辐射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特产”经济。筹建了“红沿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将军情”土特产公司,优先收购本村乃至全县贫困户的土特产,放在公司里进行现场展示和销售。由沿背村30余名村民自排自演采茶剧《并蒂莲花》演出423场,红沿农业专业合作社携手江西银行组织24户贫困户免息贷款购买3辆旅游大巴车,成立车队,服务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和学员,使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工作和车辆运营收入“分红”,也使乡亲们在做演出、搞种养、销售土特产等方面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沿背村走出了一条“培养红色教育基地,发展红色经济”的发展之路。

据了解,甘祖昌将军的家乡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沿背村,距萍乡北站54公里,距长沙黄花机场167公里,长沙-萍乡高铁单程仅需半小时,距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156公里。

甘祖昌将军家乡沿背村发展红色经济走出一条致富路

甘祖昌将军的老房子成为甘祖昌将军陈列室(章文摄)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