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江西企业走进非洲国际发展论坛在南昌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3 08:51:52
分享

2018年10月12日,“一带一路”江西企业走进非洲国际发展论坛在南昌滨江宾馆大会堂举行。本次论坛以“江西企业抱团走进非洲”为主题,旨在推动江西优势产业“出去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为更好地服务江西企业走进非洲,提升江西企业在对非投资中的竞争力,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非民间商会的支持下,在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和中阳建设集团的推动下,“中非民间商会南昌办事处”正式成立。

与会嘉宾来自20多个国家,共约450人。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在致辞中,首先对中非民间商会南昌办事处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江西与非洲的合作要“以心相交,成其久远”,相信江西的生意做到哪里就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表示,江西将全面响应并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非合作,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马里驻华大使兰西纳·科内出席会议并做投资情况介绍。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汪力成也对江西与非洲的合作提出了希望,中非民间商会南昌办事处主任、中阳建设集团总裁陈恩斌做主旨发言。

下午的江西企业“走进非洲”投资经贸交流会由中非民间商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晓勇主持,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青华出席论坛并致辞,9位涉非企业家代表、投融资机构领导、专家学者先后在会上发言。

与会各方还从政府、投融资机构、商会、企业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投资非洲的巨大潜力和深远意义,分享了双边和多边开展政策沟通和项目对接的经验。各投融资机构与保险机构结合实际,详细解读助力江西企业“走进非洲”的政策支持。

据悉,部分嘉宾还将参与13日“走进非洲-非洲四国项目推介会(PIGA项目: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PIGA项目北京代表处主任王力军,将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4个国家的农产品加工和轻工制造业领域的资讯作详细介绍,并就四国的投资环境及投资政策进行分析解读。

江西近年来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国际“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对外经贸取得优异成绩。江西企业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工程承包,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270亿美元。2017年,江西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列全国第八位。其中,办事处发起单位江西国际、中鼎国际跻身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一百五十强。办事处发起单位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被埃塞政府授予“埃塞工业之父”。今年8月,办事处发起单位之一中阳建设集团成功跨国收购赞比亚3000公顷农场,投资建设中阳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成为江西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农业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江西企业累计在境外投资或承建的“江西路”达6000公里、“江西桥”150座、“江西机场”6个、“江西电站”53座、“江西大坝”20座、“江西医院”50所,各类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累计超过1000万平方米。累计为124个国家培训了约3000名政府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今天的会议现场,就有110多位来赣培训的各国地方政府领导人,这些都为江西与非洲各国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330年(元代至和元年),南昌航海家汪大渊首次抵达非洲,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了161年。2018年10月12日中非民间商会南昌办事处正式启动,将服务江西企业开启“走进非洲”的一段新航程。通过“政府搭台,国企开路,民企跟进”,南昌办已经吸纳了有第一批商会会员企业,并于13日举办首次非洲项目推介会。独行可以走得快,结伴才能走得远。通过商会将非洲经验“传、帮、带”,推动江西企业“抱团出海”。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