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逾十万渔民退捕谋转型

作者:童梦宁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4-26 07:11:59
分享

将成立联合调研组解决转型

据了解,我省鄱阳湖区涉及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共有4个,即鄱阳湖鳜鱼翘嘴红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及鄱阳湖长江江豚、鄱阳湖银鱼产卵场、鄱阳湖鲤鲫鱼产卵场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大教授王东林表示,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我国人口最为密集,城市和产业最为集中,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而环鄱阳湖不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这些都直接关系到周边省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用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问题。若赣鄱生态一旦发生病变,长江中下游就可能“半身不遂”。根据“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国家层面应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及针对鄱阳湖区渔民出台产业扶持等相关政策。

省农业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长江流域地区,江西系经济欠发达省份,而保护区禁捕涉及的渔民群体数量庞大,面临退捕转产的困难较为突出。当前我省农业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就渔民生产等方面做相关统计工作,而涉及如何转型就业、社会保障、生态补偿等根本性问题,将报请省政府成立一个由多个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开展专项调研,分门别类列出哪些问题分别由地方政府、省政府及国家层面予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