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县吹响全域旅游号角 助推江西建设旅游强省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6-15 15:45:59
分享

分宜县吹响全域旅游号角 助推江西建设旅游强省

访谈现场

生态禀赋好文化底蕴深发展前景美

人民网记者郭纪鹏:近年,各地都在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分宜县发展旅游产业有哪些特色优势?

李逸翔:分宜素有文化古县、工业强县、资源大县、农业特色县四张名片,打造全域旅游优势明显。分宜打造全域旅游有禀赋、有基础、有特色、有前景,用三句话来说,生态禀赋好,擦一擦就亮;文化底蕴深,挖一挖总有;发展前景美,润一润即成。

从生态禀赋上看,分宜山、水、林、田、湖各种要素都具备,概括来讲南面有山,北面有洞。南面森林覆盖率很高,植物基因丰富,有将近2000种植物基因,被誉为亚热带植物基因库。中国林科院在我县专门设有 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从事各项科研活动,并建有“国家级大岗山森林生态定位站”、“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繁育与栽培实验室”、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点等国家级科研教育平台;北面喀斯特地貌溶洞较多,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中国洞都”就是其中一个。所以说,生态禀赋好,擦一擦就亮。

从文化底蕴上看,分宜建县于公元984年,是江西十大古县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有独具特色的夏布文化、天工文化、名人文化和姻缘文化。夏布文化方面,苎麻在分宜有千年的种植历史,夏布文化是几千年的苎麻种植历史积淀而成,海昏侯墓出土的夹苎耳杯就是用苎麻层层压铸而成,说明2000多年前苎麻编织出来的夏布用于皇室贡品,中国历史博物馆至今还保存着一匹乾隆下江南时携带回宫的分宜夏布;天工文化方面,明代宋应星所著的17世纪世界工艺百科全书——《天工开物》,就是他在分宜任教谕时所著;名人文化方面,江西第一个状元卢肇、明朝宰相黄子澄、严嵩都是分宜人;姻缘文化方面,《搜神记》中记载的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故事也出自分宜,今天上午大家参观的“中国洞都”就是将这个故事融入并打造出来的,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所以说,文化底蕴深,挖一挖总有。

从发展前景上看,正是基于良好的生态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分宜县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十分美好、十分广阔。比如,“中国洞都”景区营业一年多时间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所以说,分宜旅游发展前景美,润一润即成。我本人也是旅游的粉丝,我认为,旅游产业在“十三五”时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旅游消费需求将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我们将牢牢把握好这一机遇,努力把我们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成为经济发展优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