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县吹响全域旅游号角 助推江西建设旅游强省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6-15 15:45:59
分享

旅游让家乡更美群众更富经济更强

中国台湾网记者伊赛楠:全域旅游让整个城市、乡镇都变成一个景区,有助于优化环境,提升当地公共服务功能。分宜县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如何让更多群众受益?

李逸翔: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最终发展的成果还要人民共享,旅游也是一样。旅游产业是经济发展生力军,也是群众致富助推器。我们推进全域旅游,不仅要发展旅游产业、提升城乡品质,还要让所有分宜百姓群众成为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受益者,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要让家乡美起来。把分宜作为一个大的景区来打造,将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发展统筹规划,合力并进,把分宜“美”的元素融入到每一块街区、每一个集镇、每一个村落。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使城乡处处显山露水,体现分宜特色。

二、要让群众富起来。通过“打旅游牌、吃绿色饭、发生态财”,开发更多特色旅游商品,为百姓提供“不离乡、不离土”的就业创业机会,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这里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特色麻纺产业,我们专门聘请中纺院做产业规划,提出将麻纺产业定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富民,就是用5-10年时间,让全县三分一的人(10万)的人在这个产业上创新创业和就业;强县,就是到“十三五”期末,麻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0亿元。特色,就是要打“创新”、 “绿色”、“时尚”牌,实现产业从集聚到集群再到集约发展。目前,我们在苎麻种植、剥麻机械攻关以及平台建设、“龙头企业+卫星工厂”模式探索、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品牌创建等整个全产业链上,求突破、谋发展,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在全产业链上做强做大的同时,加快“龙头企业+卫星工厂”模式的推广,构建“大工厂、小市场”,让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甚至在家里头就业。

三、要让经济强起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将旅游元素植入一、二、三产集约发展,按照农业围绕旅游提升、工业支撑旅游做强、文化联姻旅游做大、城市结合旅游做美这条路径,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布局。到2019年,旅游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15%以上,让旅游成为助推新余市建设“三区两典范”和我县建设分外宜人地、天工开物城的有力抓手。比如说,我们麻纺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和主要目的,一是要挖掘和彰显文化,第二是壮大产业,第三是提升城市品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