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车”成顽疾 治理路在何方?

作者:祝学庆 钟海华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6-30 07:40:00
分享

“僵尸车”成顽疾 治理路在何方?

几台“僵尸车”一字排开占据人行道。本报记者 祝学庆摄

“本来车位就紧张,还停了这么多‘僵尸车’,看着心里堵得慌。”日前,家住鹰潭市南站路附近的一名居民向记者抱怨。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僵尸车”越来越多,这些锈迹斑斑、轮胎干瘪的“僵尸车”堂而皇之地长时间占据着停车位、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不仅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还引发了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

“僵尸车”治理不仅是鹰潭面临的难题,也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目前,由于立法存在空白、监管面临困局等种种原因,导致“僵尸车”治理工作遭遇尴尬。

引发新的“城市病”

前段时间,鹰潭某小区停放的一辆“僵尸车”堵住了消防通道,造成消防车无法进入,差点酿成大祸。这只是“僵尸车”带来危害的一个具体体现。

在日常生活中,“僵尸车”随意停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引发了一系列新的“城市病”。很多“僵尸车”长期占据停车位,让城市本就紧张的车位变得更为稀缺。而更多的“僵尸车”则占据城市人行道和绿化带,长期搁置容易形成安全隐患,这既包括燃油泄漏引发自燃、释放铅硫等有害物质污染环境,也包括对车辆通行或者行人出行带来不便 。

另外,这些“僵尸车”还往往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成为他们的作案工具,由此引发一系列法律问题。市民王定国表示,停放在小区的“僵尸车”还容易引起邻里之间的纠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